Saturday, February 25, 2012

香港乱局 习近平出手解决“特首战”

信源:联合早报|编辑:2012-02-25|

香港的“特首战”乱局如何发展?任何人均坦言“看不透”。但主管香港工作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必须于众人皆醉时他独醒,在特首选举提名在下周三结束前,立即作出决定。

据香港政界消息人士称,刚外访归来的习近平已召开港澳协调小组会议,聆听有关解决“特首战”乱局的方案。

基本上他目前有三个选择:一是继续挺唐英年当特首。代价可能是未来几个月将有大批港人上街游行,并影响建制派于今年9月立法会选举的选情。

二是分析梁振英上台的后果,包括“梁营”能否驾驭香港,以及“唐营”(富豪加政界)的反弹力度,是否可以接受。

至于第三选择,本来是众望所归,由“又红又专”的立法会主席曾钰成顶上,但此举将被看成“中共正式收回香港”,破坏“一国两制”及“五十年不变”的承诺,不符合北京现行的香港政策,因此预料将被否决。

习近平大可“以不变应万变”,保留最初定下的“双英特首战”格局,将现在至3月25日选举前的一个月定为观察期,视乎香港民意及政局发展才决定。

近期香港不但“特首战”烽烟四起,连现届政府也是千疮百孔,身为特区第一人的特首曾荫权,也被揭发接受富豪款待,每天都被香港媒体爆出新的丑闻,其情况严重性,看来比“特首战”乱局更甚。

在中共今年即将举行十八大(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之际,北京绝对不希望香港出现乱子,因此,习近平领导的港澳协调小组,当务之急是如何在香港“维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