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2, 2012

加拿大大学学费上涨 华人学生组织集会抗议

信源:忆途社区|编辑:2012-02-22| 网址:http://www.popyard.org

近日,收到多伦多大学中国大学生联合会(CUAUT)副主席张新野的来信,信中他介绍了关于华人学生对学费增长的抗议活动,并介绍了有关学费上涨给华人留学生带来的诸多困难以及政府需要改进的地方。以下是文字实录:

【来信】你好,我是多伦多大学中国大学生联合会(CUAUT)的副主席,我叫张新野。

首先,感谢你对我们学生联合会的活动的支持与对我们组织的春节晚会的报道,今后我将提供更多更有新闻价值的信息给你们。
在两个星期前,多伦多大学学生连同安省大学生联盟,发起了反对学费增长要求政府降低学生财政负担的集会示威。整个活动有近3000人参加,人山人海。作为多伦多大学最大学生组织之一的多伦多大学中国大学生联合会,有400多人参加了这次集会。
在今天的加拿大,华人已经成为了这个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华裔社区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华人学生作为最大的少数族裔学生,其行为与诉求,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社会关注。

因此,上周我代表中国学生联合会,接受了City TV OMNI News的采访,与OMNI News的周敏儿记者谈了学费增长带来的问题以及对政府的要求。

上周末,我和联合会的主席,与《明报》李敏记者面谈了大概一个半小时,主要内容是关于学生生活、学生组织、现身说法学费增长给华人学生带来的困难和以华人学生会的名义对今后政府施政的提议。

与《明报》和City TV “OMNI News” 《关于华人学生对学费增长的抗议》的访谈大纲:

为何华人学生的看法很重要?

1. 人数众多:华裔学生为最大的少数族裔学生群体之一,据多伦多大学官方统计,华裔的比例曾经一度达到40%

2. 作为最大的华人学生组织,“联合会”应该代表庞大的华人学生群体,对本次学费增长的抗议活动发表自己的看法

3. CUAUT(多伦多大学中国大学生联合会)号召其400会员参与了集会与示威。示威当天,从Queen Park到校园深处的Sydney Smith Hall都有CUAUT的会员在参与示威。在整个抗议过程中起到了积极影响,同时,也发出了华人学生自己的声音,表达的华人学生的心声。

学分增长给学生带来的困难

1. 教育质量下降:为了降低成本,班级容量从20年前的40人增加到了今天的近1400人,意味着每个学生只有比以前更少的时间与教授接触;

2. 学费大幅增加:由20年前的平均一门课200块增加到1100块左右,学费增长率远高于通货膨胀率

3. 毕业生债务增加:本科毕业生$37000平均债务(从Ontario Student Conference 搜集到的数据);由于债务无法继续读研究生。

留学生Kiana的例子:学费从2008年的$25000涨到了2011年的$35000,迫使她不得不考虑放弃读研究生而开始工作。

4. 在校生打工来挣学费,延时毕业:Mary的例子:为了工作挣钱,改上Part-Time;因为她说即使毕业也不一定能找到工作,不打工上学就会有债务。所以,为了避免债务缠身,只能边上学边打工。即便面对着推迟时间毕业的问题。

政府需要改进的地方:

1. 增加助学金与助学贷款:Ontario有全加拿大最高的GDP,最繁荣的经济,安省的政府也是全加拿大最富有的政府,因为安省每年有至少1700亿左右的税收收入;但是,安省的大学助学金却不是加拿大最高的,最高的省份是 Quebec。由于安省的大学生人数远大于魁省,所以平均下来就更少了。也就是说,不是政府没有钱,而是政府没有把钱花在助学金上面。 所以,我们“联合会”建议政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增加对大学生的财政补助。

2. 降低财政补助的申请门槛: 很多助学金及助学贷款的申请门槛条件苛刻,而且处理速度极为缓慢。政府可以考虑今后在这方便做一定的改善,降低助学金的申请条件,让更多的需要助学金的学生得到帮助。

3. 增加租赁房屋补助:很多学生为了上学在多伦多大学附近买房子或者租房子,例子:jay租房子 和 tony买房子。政府可以考虑给这些为了上学租房子买房子的学生,一些特别的补助,如tax refund退税补助等,从而减轻他们的财务负担。

4. 增加教育拨款,从而使得大学可以有钱雇佣更多的教授,进而控制班级规模和提高教育质量

5. 严格控制学费增长:多伦多大学以往是以每一门课来收钱,也就是说学生缴纳的学费总数完全取决于其选课的多寡。但在2009年以后,对入学的新生征收Flat Fee,这样的话,所有2009年以后入学的Full-Time的学生需缴纳同样的学费,不管选几门课。这件事中,政府无所作为;还有,学费增长远大于通货膨胀率是一个很不好的兆头,这代表在加拿大今后上学将会越来越贵。所以,政府今后需要对学费的增长加以控制,而不是任其发展无所作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