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5, 2014

不盡長江滾滾來

 雨絲


       「不盡長江滾滾來」, 記得是杜甫的詩句. 華人福利協會會友和 許多成員多愛好山水, 馳騁大地. 前旬, 已有若干會友從中國大陸乘興而返. 他們覽過三峽, 遊過黃山, 又曾到過長城作了好漢. 筆者年紀雖邁, 亦嘗與他們同嗜. 前年也遊過三峽, 漫渡長江, 驚濤拍岸, 濁浪排空, 前浪未平, 後浪即推, 使這長江水, 滾滾來, 「浪淘盡 千古風流人物」!  於斯時也, 我們是人, 難免觸起不少的感慨, 所幸還未惆悵於「檻外長江空自流」!

       華人福利協會, 其前身是華僑福利協會. 而今, 她已登上卅五週年紀念的台階. 時光流趕, 不覺她已豐容盛鬋, 踏進了康莊之路. 但其今日之成, 亦必有所由起的. 依稀記得, 當其初長成之日, 所經道路, 修阻而盤紆. 在此, 不能不提及本會的創始人侯萍溪伯及其輔友林均, 黃才和李伯健諸君. 侯伯是此間有壯志豪情的人, 筆者曾以此而給他寫過一聯曰:

                        萍水相遇    
愛國    早年組成華協會
                        溪石枕流    經暑經寒    晚歳贏得一身清

    「飲水思源」, 才可瞭然於我會之成, 其來不易. 成立之時, 中加邦交, 還未復建. 其締造之難, 正如曹雪芹
過的話:「十年辛苦不尋常」!從彼時起, 以會為母, 長出了長城書店和多倫多商報, 相輔相成, 促進華僑彼此間的溝通. 後來, 多市大學生中的華裔青年, 更自動「從戎」, 以「民族為綱」作丹心, 結成一片. 有此新血, 循環更善. 然而「 月有陰晴圓缺」, 侯伯雖是「壯心未已」, 無奈他已臻耄耋之年, 加以時移境換, 財力不足, 祇好「志士暮年, 歸根故郷」. 際此本會卅五週年紀念歡慶之辰, 談談依稀憶及的往事, 正所以懷念前賢, 策勵來茲. 所望大家同心同德, 趁這「花處江邊二月晴」的時光, 使本會的行進, 有如「不盡長江滾滾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