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5, 2014

難忘侯伯 我的良師益友



陳嘉 
咸美頓
 
1965年夏天, 我的親戚申請我來加拿大做廚師. 初來這裏, 生活及自然環境, 氣候都不習慣, 加上又不懂英語, 精神上很空虛苦悶. 後來, 得朋友介紹我認識了侯伯(侯萍溪).

與侯伯一見如故, 侯伯生活開朗, 平易待人. 他送給我一些美洲華僑日報及香港寄來的一些文匯報,大公報還向我介紹祖國的新情況, 及世界局勢, 鼓勵我好好學習, 熱愛祖國. 在他的開啟下, 我開朗了許多, 特別是得到了精神食糧支持. 此後, 每隔兩三個星期的休息日, 我都到侯伯處去聊天, 請教, 獲益不少. 不久我又參加了華人福利會, 認識了眾多的會友, 大家互相學習, 互相支持, 精神上的空, 苦悶與我告別了.

那時候, 福利會電影組到鄰近的華埠放映電影, 令我最難忘的第一次到咸美頓放映 東方紅及長江第一座大橋 的建築過程. 當地華人都很興奮, 贊嘆祖國的進. 福利會在團結廣大華人深入了解祖國, 熱愛祖國, 加強各族裔間的溝通, 以促進中加兩國人民的友誼合作方面, 確能起到推動的作用.

與此同時, 福利會的朋友創辦了 多倫多商報. 這是代表華人的心聲, 為華人喉舌及報道祖國及世界的翔實消息. 我們非常敬偑他們犧牲休息時間, 甚至是夜以繼日工作的精神, 為社區服務. 同時, 又創辦 長城書店 售買各種進步報刊雜誌, 豐富了僑界的文化生活. 可惜, 因各種原因, 美洲華僑時報, 多倫多商報, 長城書店都先後停刊停業了. 這是華社的莫大損失. 我始終希望再有類似長城書店的書店出現, 那裏不僅是買書, 更是志同道合的人溝通交流的場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