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 2014

奧巴馬外判反恐戰 制華抑俄呼之欲出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奧巴馬上星期在西點軍校畢業典禮闡述美國外交政策,一邊反駁外界對其外交政策的批評,一邊勾勒餘下兩年半任期的外交重點。雖然奧巴馬說恐怖主義仍是美國面臨的最直接威脅,然而為了避免重蹈過去十多年耗費國力的覆轍,奧巴馬顯然已不再打算讓美軍東征西討四出反恐,而是將具體反恐工作「外判」盟國,借刀殺人,好讓華府集中精力,加緊拉攏地區盟友,兵分兩路同時壓制中國和俄羅斯,維護美國在全球的領導地位。北京必須有心理準備,應對日益嚴峻的外交形勢,對抗美國幕後謀劃的圍堵網。

美分兩路壓制中俄

北京須有心理準備

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以及2001年的阿富汗反恐戰都令美軍吃盡苦頭,阿富汗戰事更成為二戰後美國涉足時間最長的對外戰爭,比越戰更甚。美軍深陷伊拉克泥沼8年,2011年底悉數撤出;至於阿富汗,奧巴馬是在上周宣布全面結束戰爭方案,爭取2016年底之前撤走所有美軍。美國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投入龐大兵力財力,始終無法根除當地的恐怖主義威脅。迄今塔利班依然活躍,伊拉克的反恐形勢,則因鄰國敘利亞爆發內戰,令當地親蓋達武裝力量坐大而惡化。去年伊拉克恐襲暴力導致8868人死亡,是近年來最多,近月蓋達民兵更佔領了伊拉克重鎮費盧杰。

面對這些由美國一手弄出來的爛攤子,華府明顯不想直接插手。奧巴馬在演說中明確表示,入侵每個有恐怖分子藏身的國家是「幼稚」和「不可持續的」,美國必須與那些恐怖組織試圖立足的國家,建立「更加有效的伙伴關係」。他又提出設立總額50億美元的反恐伙伴基金,培訓和幫助「處於反恐前線的伙伴國家」。奧巴馬的意思,說穿了就是要將反恐戰變為「代理人戰爭」,雖然各國境內的反恐戰鬥,美國可以出錢及提供後勤支援,但要在火線戰鬥,就請貴國子弟兵自行解決。華府除了出動無人機狙殺,不會再讓美兵輕言冒險。

近年奧巴馬的外交政策屢遭國內保守派批評軟弱,去年8月,白宮高調指控敘利亞政府軍使用化武,威脅嚴厲懲罰,但最後因俄羅斯外交斡旋捷足先登,被迫放棄軍事行動,被視為反映奧巴馬外交無能的一次重大失敗。奧巴馬今次強調,美國會動用武力甚至不惜採取單邊行動,保護國家核心利益,惟在應對一些全球關注但對美國並不構成直接威脅的危機時,「軍事行動的門檻必須更高」。既是反駁外界批評,同時也是要表明,美國不會隨便投放軍事力量、浪費精力。

談及美國對外政策時,奧巴馬表示「目標底線」是維護美國經濟和軍事的強大實力,以及在全球的領導地位,又稱美國會加緊動員盟友採取集體行動,通過外交、制裁、訴諸國際法或多邊軍事行動等廣泛渠道達到目的。奧巴馬還特別舉出烏克蘭和南海作為例子,表示「地區性的侵略活動若不受遏制,不論其為烏克蘭南部還是南海,又或是世界其他地方,我們的盟友將難逃衝擊,並可能導致我們訴諸軍武」。這些言論充分突顯白宮當前的核心外交思路,就是不要再當無謂的世界警察、不要再打勞而不獲的反恐戰爭,而是應當集中精力加緊拉攏盟友,同時圍堵壓制中俄,嚴防兩國挑戰美國全球領導地位。

美國目前在南海和東海問題上,借助日本、菲律賓、越南等國聯手向中國施壓,已是路人皆見。美國對日本集體自衛權解禁的支持,亦是清晰信號,表明希望日本能協助美國加強與越菲等國串連,在軍事和外交上包圍中國。與此同時,美國過去半年力挺烏克蘭親西方陣營示威者奪權、拉攏烏克蘭投向西方,意圖也是明顯不過。雖然不少評論質疑,白宮對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和支持烏東分離主義似乎束手無策,但必須認清的事實是,自從親西方反對派2月奪權上台後,在烏克蘭外交角力由始至終佔上風的都是美國,俄羅斯所耍的各種手段,不過是力圖扳回失地。此外,美國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外交施壓,也一點沒有放鬆。

美借日菲越等國

東海南海問題向華施壓

可以預期,為了達到制華抑俄的目標,華府未來還將施展更多合縱連橫和挑撥離間的手段,加強渲染「中俄威脅論」,令中俄在各自所屬地區面對更嚴峻的外交環境。在奧巴馬這套外交戰略下,中美「鬥而不破」的外交大格局,未來鬥爭味道勢必更濃。面對美國幕後興風作浪,中國除了有必要加強外交努力紓減壓力,同時也應強化軍力,增加抗衡美國的本錢。


歡迎回應 editorial@mingpao.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