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7, 2014

欧美相互算计 普京撕裂大西洋联盟


信源:世界日


斯就像是簧,危机欧洲看到了倒极限的俄斯所表出来的反制力量有多大。然俄斯遭到来自美欧国的制裁,但是围绕制裁俄斯美欧之 的裂痕得越来越大了。于美国而言,制裁俄斯与否关系的是世界警察的面子问题,而于欧洲国家而言,制裁俄斯与否是关系到实实在在的利益问题 的。连续的制裁最初看起来都十分严厉,但是最绵软无力,其原因在与美欧两方的互不信任和互相提防,相互算。普京与奥巴面,毫不 影响普京与英法德领导人的会面,普京赤手空拳便呈了美欧的裂痕,欧美俄的制裁也无效。

战以后,跨大西洋联盟一直是美国主导世界的基础,有了欧 洲大国的支持,美国世界警察的身份才更加耀眼。但是随着冷战的结束和欧盟一体化发展深入,美欧之间的关系发生的细微的变化。在冷战时期,美国是抵御 苏联的力量,欧洲此时唯美国马首是瞻,但是冷战结束之后,美国在欧洲的地位就变得不那么重要的,特别是俄罗斯融入欧洲的速度和意愿十分强烈,欧洲大陆未来 铁幕对峙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对美国安全保卫的依赖性下降导致欧洲国家对美国颐指气使的态度渐渐感到不满

另外,一大批新兴国家发展 壮大之后,世界局势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以往美欧一致处理国际事务的老方式已经不适用于现代国际社会了。与此同时,欧盟的发展逐步深入,完全可以与美国平 起平坐。但是美国并不甘心超级大国的地位遭遇挑战,不希望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发生变化,美国变得越来越多疑,也变得越来越敏感,美国渴望知道世界发生的每 一件事情,美国渴望知道中俄是不是准备挑战他的地位,也渴望知道欧洲国家是不是改变了对美国的态度。极度多疑敏感的美国最终利用自己网络科技的领先地位, 对世界展开了网络监听。等到斯诺登曝光美国的监听丑闻之后,美国依然死性不改,辩称其他国家都如此。美国的监听不仅得罪了中俄等新兴国家,更为恶劣的是得 罪了欧洲的盟友,让美欧之间变得互不信任。特别是德国,作为欧洲国家的领袖之国,遭到了美国监听部门的别关照,令德国政界感到震惊。

洲地位的上升以及监听丑闻的爆发让美欧关系出现裂痕,但是乌克兰危机的爆发又让双方找到了合作的机会,美国本来可以借此修补欧美关系,不过美国失去了这一 机会。欧美在处理乌克兰危机的方式上出现分歧,美国助理国务卿纽兰甚至用粗鄙不堪的语言大骂欧盟,将欧盟与美国的分歧公开化,特别是在欧盟三国斡旋亚努科 维奇政府与反对派达成协议之后,反对派依然暴力推翻了亚努科维奇,这彻底激怒了俄罗斯,欧盟也感到无可奈何。后来发生的事情都并非是欧美所能预料到的,没 谁能够相信普京真的会吞并克里米

普京欧美出了一道难题,欧美都希望斯一些警告,但是都不希望制裁措施及自身,特是欧盟,与俄斯之经济联系更加密,德国三分之一的天然 气来自俄斯,在上一次与俄斯之的天然气之争中,西欧各国饱尝断气之苦,一次欧盟不希望重演史。而美国也十分利己,奥巴访问日本 大制裁俄斯的问题时表示美国考制裁俄斯失去的市是否会被欧洲国家占据。美国担心的居然是制裁俄欧盟便宜,足以明欧美双方的互 不信任程度之深。

欧美互不信任,制裁措施最终也是雷声大雨点小,所有的制裁几乎没有对俄罗斯产生致命的影响,相反制裁之外,俄罗斯与欧洲国家之间的合作以及与美国企业之间的合作并没有停止。法国甚至不顾美国的反对坚持履行与俄罗斯签订的军售合同。
 
欧洲的能源企业和美国的能源企业纷纷准备投资俄罗斯的北极地区,指望在这个能够大国占据先机。紧密的经济联系以及利润丰厚的投资机会让这些欧洲国家嘴上喊打喊,心中侬我侬

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活动的举行,本来又是一次欧美化解矛盾的场合,但再度因为美国总统的自大而告吹。法国第一大银行----巴黎银行与美国监管当局 围绕涉嫌违反制裁令展开的角力进一步升级。此前有消息称,美国或将对法国巴黎银行开出高达100亿美元的罚单。为了让巴黎银行免遭重罚,法国总统奥朗德亲 自出马,将罚单问题带到了他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餐桌上。但是奥巴马借口不能干预美国司法机构执法绝了奥朗德的求情,而就是在三天前,德国司法部 门开始调查美国国安局监听默克尔一事,美国却希望外交方式解决,丝毫没有考虑到德国也是司法独立的国家。
 
此次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是普京在 乌克兰危机之后首次前往欧洲国家,也是在乌克兰大选之后普京首次与英法德领导人交流乌克兰危机的解决。过美国总统奥巴马却拒绝同普京会面,等于拒绝了当 面与普京交流如何解决乌克兰问题的机会,而英法德三国领导人却无视奥巴马的坚持,纷纷同普京举行了会谈。要知道4日的时候,在G7鲁塞尔峰会上,欧洲和 美国的领导人还声明要加大对俄罗斯的压力,两天后,英法德领导人就开始与普京商议如何解决乌克兰危机了,这无疑上将欧洲和美国之间的裂痕公开呈现在世界

经的苏联是欧美共同对抗的目标,欧美合作赢得了冷战的胜利,但是如今的俄罗斯却成为了欧美的裂痕,一个稳定的欧洲需要俄罗斯的力量。大西洋曾经是联系欧美 纽带,不过地球是圆的,世界在变化,再看看世界地图就会发现,其实在阿拉斯加(美国)与西欧之间隔着一个领土广阔的俄罗斯。俄罗斯有多大,欧美之间的裂 痕就有多大,难道克里米亚不是欧美之间的新裂痕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