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6, 2014

G7不點名批華製造南海緊張


北京:堅決回應挑釁 旁人介入變複雜

 

【明報專訊】7國集團(G7)領導人周三(4日)發表聯合聲明稱關注南海和東海緊張局勢,不過未如日本傳媒此前報道般點名批評中國。日本輿論認為聲明已充分反映日本主張,內地媒體則稱這顯示美日拖歐洲盟友圍堵中國的圖謀受挫。中國外交部昨回應稱將堅決回應少數國家肆意侵犯中國主權和權益的挑釁行動,中方又指,無關方干涉和介入爭議,只會令問題複雜化

菅義偉:安倍主導 獲各國理解

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的領導人,周三起一連兩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歐盟總部舉行峰會,首天會議後表的聯合聲明說:「我們非常關注東海和南海的緊張局勢。我們反對任何一方透過恐嚇、脅迫或武力,單方面作出領土或海權主張。」

日本《產經新聞》日前報道,美日繼在亞洲安全大會「一唱一和」後,計劃進一步對華發難,擬於G7峰會上聯合動議批評中國在東海、南海活動,並寫入聯合聲明。雖然聲明最終沒有點名,但共同社分析指,日本的主張已得到充分反映。日本內閣官方長宮菅義偉昨亦稱,聲明「由安倍首相主導,並獲得了G7各國的理解,極其重大」。

華學者:意料之中 中方未受壓

中國國務院參事、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向本報指出,G7聲明雖然不點名批評中國,但中國對此「不會感到有壓力」,因為這點事前就可以預料到。他認為中國與美日之間在東海和南海問題上存在戰略矛盾,而歐洲即使對中國同樣有看法,卻因距離遙遠,不存在戰略矛盾,G7成員又以歐洲國家為主,因此最終聲明未對中國直接點名亦在預期之中。

制華不符歐利益 英盼加強貿易

布魯塞爾智庫「當代中國研究所」研究部門負責人霍爾斯拉格(Jonathan Holslag)接受內地《法制晚報》專訪時則指出,日美制衡中國不符歐洲的利益,因此G7很難認可兩國做法。出席G7峰會的意大利總理倫齊將於本月1012日訪華,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本月下旬訪問英國。英國財相歐思邦周三透露李克強來訪計劃時稱,英國希望加強與中國的雙邊貿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回應G7聲明稱,對於少數國家肆意侵犯中國主權和權益的挑釁行動,中方將予以堅決回應。他稱中國將在尊重史實和國際法基礎上,通過協商談判解決爭議,「將有關爭議國際化,以及無關方干涉和介入,只會增加解決問題的難度,不利地區和平與穩定」。

洪磊周二在記者會上指出,在東海有關問題上,改變現狀的是日本,奉勸日方不要在國際場合搬弄是非,混淆視聽。
(綜合報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