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 2014

香港学联拟七一发起公民抗命行动


信源:明


香港学与不同民间团体商,在七一起公民抗命行,包括占领马路、堵特首等。但是否行,6.22公民投票的人数。他指公民抗命的目的展示民意,要求港府在首询报告中会有公民提名和除四大界

占中三子早前提出,若6.22公民投票不足十万即会考退修后,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亦表示,若果(6.22)十万投票都无,真是要考虑市民对公民提 名的支持有几多,未必会在71日提早发起公民抗命,但如果有二十万、三十万人投票,获得的民意授权大,而政府或中央对投票结果无回应,七一就有可能行 动,发起公民抗命,有三十万人支持就一定(发起)。” 

他指公民抗命的目的为展示民意,要求港府在首轮咨询报告中会有公民提名和废除四大界别,政改三人5月中否决含公民提名、政党提名及三轨提名的方案。
 
又表示若然真的发起公民抗命,街工、社民连、工党等组织已表示会动员支持,若民间多个团体都动员,有信心会有八百至一千人,当然也要看6.22的反应如 何。他估计其中一至两百人将是大专生。他强调,现阶段会先聚焦催谷6.22的投票人数,而学联亦到各大专院校组织学界行动团,为宣传6.22,以及公民 抗命做准备。
 
他指学联正与不同民间团体商讨当日部署,目前占领马路、围堵特首办等方案都在考虑之列,但所有确实方案将在620日后才落实。至于有传他们会占领立法会,他澄清指政改至今仍在咨询阶段,与立法会关系不大,未必会占领立会。
 
阵召集人杨政贤表示所有公民抗命仍在商讨阶段,但所有有关团体一直有做物资、和心理准备。他指大家都仍在商讨,可能提前公民抗命,也有可能跟随和平占中的步伐,要看6.22结果才决定。
 
中大政治系高级导师蔡子强认为学联只是按占中说法,顺理成章提出十万这界线,未必有考虑到或会做成反效果,令不支持公民提名的民主派,为阻止七一公民抗命发生而不去投票,但他认为客观上不支持公民提名的民主派不会想得如此曲折,不会因此不去投票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2日表示,希望市民用心想清楚议题应如何处理,6.22是否投票交由市民自行决定。他指特区政府尊重民意,同时亦希望市民留意,特区政府需兼顾《基本法》条文。他又指首阶段咨询刚完结,政府仍在撰写报告,不会存在一锤定音,应重在如何有良好的沟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