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 2014

换囚风波:奥巴马急于求成 美国内政严重分裂


信源:世界日


奥巴政府531日用5名被关押在古巴美关塔那摩基地监狱的塔利班成回遭阿富汗塔利班俘的唯一一名美士兵伯格达Bowe Bergdahl)。然而,这样一种促向恐怖主投降的做法不了美国内政的裂痕,也从另一个面反映了奥巴本人的懦弱和美国影响力的衰退。
 
被国会得焦头烂额后,跛脚的奥巴马为在最后任期内给自己留下丰富的政治遗产,不惜在2014年国情咨文中调,如果有必要他将会使用行政权力 绕过共和党的路障,甚至绕开国会单干。此前奥巴马在强推大规模减排政令时就曾绕过国会,而31日他又再次采取同样的做法与塔利班进行换囚这一事件引 发全美哗然。



马与塔利班进行换囚的做法一经公布,立即引发国会的口诛笔伐。而在回应多方的质疑和指责的同时,奥巴马团队内部显示出严重的不协调。美国防长哈格尔 Chuck Hagel1日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采访时坚称并没有与恐怖分子进行谈判。而国家安全顾问赖斯(Susan Rice)同日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当被问及换囚是否意味着美国正在放弃不同恐怖分子进行谈判这一原则时,她的态度似乎就没有那般坚 决,她仅表示不会做此理解。而更具嘲讽意义的是,在当日哈格尔突访阿富汗其态度竟发生了180度逆转,哈格尔称,希望这次换囚给(未来同塔利班) 新的谈判架起某种新的桥梁,前后截然矛盾的表态凸显了奥巴马团队内部的沟通不畅

任期将至的奥巴马不惜放弃原则为自己留下外交遗产

外,当民主党与共和党上演激烈交锋时,两派媒体甚至也无法保持对外口径一致。保守的《华尔街日报》等媒体指出,奥巴马政府的这一做法将为美国将同恐怖分子 进行谈判设置一个危险的先例,而《每日野兽》以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在揭露,伯格达尔是逃兵,并还导致数名美国士兵为寻找他的下落而牺牲,根 本不值得去营救。
 
针对此次换囚风波,各方的关注重点之一就在于这是否违背了有关法律的规定,尽管白宫发言人卡尼(Jay Carney)曾解释称,奥巴马和他的国安团队认为,营救时机转瞬即逝,不可能等30天,赖斯也表示,司法部和国防部同赞成越过国会要求的30天期限。 过,这些措辞显然没能赢得共和党的谅解

共和党籍邦参议员恩(John McCain,R-AZ,被放的5名塔利班分子均硬的恐怖分子,并希望奥巴就如何保证这些人不会再针对美国施打提供据。与此 ,众事委会主席麦基翁(Howard Mckeon,R-CA)和参事委深成英霍夫(James Inhofe,R-OK)也于当天表一份合声明,指奥巴马释放关塔那摩5名阿富汗囚犯交一名美国士兵的行为违反了法律。此外,共和党前副总统 人、众算委会主席瑞安(Paul Ryan,R-WI)以及美国会众院多数党袖坎托(Eric Cantor,R-VA则进一步抨了奥巴马绕开国会的作法,并指出一步致白同国会之的不信任。
 
对这些指责,白宫幕僚长马 克多纳(Denis McDonough)指出,奥巴马政府同国会就此已经协商过多年,国会议员不应该对此感到惊讶或置评,奥巴马作为三军统帅必须在时机出现的时候做出决定和 动。但是奥巴马在此次换囚事件中究竟是看到了何种时机,他却并未作出解释。
 
此外,这次换囚引发的争议,也并不单单局限于共和党议员 调的程序违法这一作法还违背了美国政府长期以来坚持的谈判原则。并且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此次释放的5名塔利班囚犯此前大多在塔利班执政阿富 汗期间出任过武装部队、情报部门和内政部等重要部门的高级职务,或被认定犯下严重罪行。尽管根据换囚协议,这5人将在卡塔尔待一年,但如果他们此后能够获 得允许,回到阿富汗或巴基斯坦,将有可能继续在塔利班内部担任重要角色

一些美国会议员也因此指出,交换囚犯的行为将为美国部队和所有美国 带来严重后果,与美国为敌的恐怖分子现在有强烈的诱因俘虏美国人,因而美国在阿富汗乃至全球的军队人员处境更加危险。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罗 杰斯(Mike RogersR-MI质疑与塔利班谈判的政策是否正确,他表示,与恐怖分子谈判,意味着美国政策的根本性转变换囚使得恐怖分子有了更多的动 力去俘虏美国人

对将于2016结束的任期,奥巴马似乎急于求成,为自己留下外交遗产。在其上任初期,他曾信誓旦旦允诺将关闭美国设立 在古巴的关塔那摩基地监狱,并实现美军彻底退出战争政策,不过从当现实来看,距离目标的最终达成仍有一段距离。奥巴马政府此次以5名曾位居高层的塔利班 分子换取一名尚不能证明清白的美军士兵,尽管其已以情况紧急不会把任何人留在战场等种种借口进行掩饰,并绕过国会得以最终实施,但不可否认 这一近乎向恐怖组织投降的行为,恐怕既不能有效地防止恐怖主义活动的再次发生,还将有可能制造新的恐怖主义,而这也再一次印证了今日美国的衰退与奥巴 马政府的懦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