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6, 2014

美智庫:中國十年內成東亞最強國




美國智庫發表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將在10內成為東亞最強國家,美國的相對實力雖然在下降,但其地區領導力將持續。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亞洲權力與秩序:關於地區展望的調查報告》,報告就亞洲問題對來自澳洲、中國大陸和台灣、美國、印尼、新加坡、日本、韓國、印度、緬甸和泰國的400多名非政府精英進行問卷調

調查結果顯示,未來10年亞洲權力秩序將向中國轉移,53%的受訪者認為中國將在10內成為東亞地區最強國家,56%的受訪者認為中國將成為地區國家最重要經貿伙伴,高達79%的受訪者認為中國會對亞洲經濟發展帶來正面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外地精英看好中國,但中國精英看本國卻「很謙虛」。只有26%中國大陸受訪者認為中國會在10內成為東亞最強國,但澳洲、新加坡、台灣、印尼、印度和泰國均有超過50%的受訪者持同樣看法,其中泰國比例更高達89%。中國大陸71%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未來10年仍將在東亞發揮最強國家的作用。

在預測中國將成為東亞最強國的同時,57%的受訪者認為雖然美國相對實力在下降,但其地區領導力仍將持續。韓國、日本、新加坡和美國均有超過70%的受訪者持這一觀點,中國大陸和台灣也有超過50%的受訪者贊同這一預測。

報告顯示,地區國家對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持兩極態度。來自澳洲、新加坡、韓國、日本、印度的大多數受訪者支持該戰略,但認為戰略「名不副實」,需加大資源傾斜。與之相比,中國大陸77%的受訪者不認同再平衡戰略,74%的受訪者認為該戰略「對抗中國」的意味太濃。

調查報告還發現,領土爭議和歷史問題是構建「東亞社區」的最大障礙,來自中國和韓國的多數受訪者甚至認為歷史問題所帶來的障礙比領土爭議還「令人擔憂」,80%的韓國受訪者認為韓日歷史問題屬於政治衝突而非軍事衝突,而43%的中國大陸受訪者表示中日之間的歷史問題如果解決不好,可能釀成軍事衝突。

此外,88%的中國大陸受訪者、62%的台灣受訪者和60%的韓國受訪者都認為日本對本地區安全帶來「非常負面」或「輕微負面」的影響。報告因此建議,日本需展現「謹慎」和「敏感」態度,緩解因歷史問題導致的緊張局勢。

(中新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